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KiMrg6rgYQ

 
 

終於又有能夠實現夢想的基地

 
 
有雞魚菜共生系統完工了。在這個基礎上,會再把黑水虻去化廚餘的裝置結合進來,利用廚餘養黑水虻幼蟲,黑水虻幼蟲給雞和魚吃,蟲糞渣再移到蚯蚓區由蚯蚓再利用,而蚯蚓區有一個洩水口,可以把含有蚓基酶的液肥收集起來當種植區的養料。蚓基酶液肥將導入一個滴灌用水塔,加上定時裝置,除了做為土耕區使用外,也可以回到魚菜系統。
 
該整理一下我對園區建造為一個循環經濟模型的想法
 
簡單說,就是把黑水虻去化生質廢棄物、有雞魚菜共生系統、自動澆灌離土栽培系統,這三大元素結合在一起。另外也研究利用一些廢棄物製造有機肥。
 
黑水虻在園區所處理的生質廢棄物包含,中央廚房生產調理包所產生的餐廚餘、食物銀行倉庫的過期品、超市通路所收的惜食。這些生質廢棄務所產出的黑水虻幼蟲作為雞與魚的飼料,糞渣作為離土栽培的固態肥料與介質,另外與魚菜共生結合的部分,糞渣作為魚菜共生系統中蚯蚓的再利用養料,產生的益菌與微量元素成為魚菜共生栽植養分的穩定平衡關鍵。在園區的黑水虻以生產蟲卵與蟲苗為主,若有機會,也朝甲殼素的原料生產發展。
 
園區的有雞魚菜共生系統只能算是一個模型,不過是一個具有實際生產功能的模型,這樣的模組可以按照環境做調整,可以作為都市閒置空間發展微型農業的利器,也可以放大用在農業生產方面,甚至可以作為弱勢族群的扶貧工具,建置滿兩個月之內可以開始供應新鮮蔬菜、滿五到六個月,可以開始有雞肉、雞蛋供應、滿八個月左右可以有魚肉,善用沉澱池,甚至可以養蝦及蜆類。
 
自動澆灌離土栽培,是利用廢棄棧板加上不織布做的植床,高度設定在成人腰部,種植過程不用彎腰,所以這個系統適合年紀大的人使用,在社區及養老院都很值得設置。自動澆灌系統可以利用太陽能抽水機,把水抽到高處,高處的桶子滿後溢流回貯水設施,高處的儲水桶透過滴灌管路澆灌作物。
 
 
 
林牧師:
黑水虻在一些重視農業與環境的國家,受到非常大的關注,許多國家也投注資源發展相關產業,台灣在將近十年前也開始有專門的農業單位進行研究,很可惜的是,除了相關法令不明確外,所謂的技轉金與技轉技術的有限,也成為發展的障礙。資本家因為法令不明不敢投資,小農因為技轉成本裹足不前。這兩年來我義務推廣黑水虻,雖然有一點點提高黑水虻在台灣的知名度,但是否能夠成為台灣的環保與食安的提升助力,仍在未定之天。
 
兩年多以來,應該有超過三百人前來切磋黑水虻的養殖技術,我個人雖盡力撥出時間開放參訪觀摩,仍然無法滿足許多想了解或學習養殖技術的同好。在這兩年多以來的觀察,其實有不少人透過網路資訊,就可以把黑水虻的養殖技術掌握,除了處理掉餐廚餘與農作廢棄物外,也成功把廢棄物循環回成為畜牧與農作的資源。這些孜孜不倦研究黑水虻養殖技術的小農,不但改善了農作環境,也產出更高價值的產品,對生產者及消費者來說,都是很大的祝福。
 
過去會找到我這裡來了解黑水虻的人,基本上都是透過網路得知的。我個人在工作場域中可能會有一些變動,能夠開放的時間將會限縮,為了能夠持續的做推廣,我考慮以網路教學作為分享技術的手段,我會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透過照片、影片與文字敘述進行,每個月只安排一次的觀摩時段,不對還沒開始做的人開放,只有已經開始透過網路的分享步驟實作的人才可參加。現場的觀摩目的不在教學,而是為了幫助已經在實作的人解答問題會一起研究解決之道。
 
我會想以網路作為主要分享技術的靈感來自「可汗學院」,想了解甚麼是「可汗學院」,可以上網找維基百科的介紹(https://zh.wikipedia.org/wiki/可汗學院)。
 
2018年12月15日是我最後一次無限制對象開放觀摩學習的機會。之後一個月開放一次的切磋,以不公開方式進行,我會公開養殖的步驟,要參加切磋學習的人,必須把從網路看到後實作的照片或影片傳給我後,才可以參加。業界或學生團體,可以私下聯繫,我會視狀況排出時間。
 
如果做這樣的調整造成不便,敬請見諒。我的時間、體力、健康都有限,只能做出調整。
 
 
 
 
林牧師:
有人問了問題,我很認真的做答,乾脆公布出來給大家參考
 
1大量熟廚餘餵食黑水虻先破碎及脱水再發酵嗎?
2除臭是好氧除臭或厭氧除臭?有什麼菌可用?
3如果場地夠寬闊是池養或貨櫃屋養法較好?謝謝。
 
廚餘的處理有幾個要注意的地方,當油脂量比較大時,最後先去油(加水讓油浮上撈掉),再把水瀝乾,我覺得用脫水的方式會太乾,瀝掉水後打成泥狀,通常還是會比較濕,我的作法是加入乾的東西做平衡,例如過期麵條、麵包之類會吸水的東西,不然就是加入麥麩皮或木屑粉,麥麩皮黑水虻幼蟲會吃掉,但木屑粉不會,如果為了有機肥增量,可以用木屑粉,用麥麩皮的成本比較高。有一個省錢卻麻煩的方法,就是用非常乾燥的虻糞渣做濕度調節。養到最後蟲渣會比較多。
 
除臭問題,臭味的濃淡和養蟲餌料有關,動物性的餌料含量越高,氣味越臭。最近因為有人會送過期的鮮奶和相關乳製品給我,我全部倒到化工桶中發酵,如果有優格只要幾天就可以當成乳酸菌使用了,不過我會等到固形物出現,撈出來養蟲,留下大多為乳清的乳酸菌使用。在絞碎廚餘過程加進去或絞碎後在容器上方倒一點進去都可以,我自己的經驗,用乳酸菌效果不錯,味道會減少很多。EM菌也可以,只是要花錢買菌種來擴培,比較麻煩。
 
貨櫃養法的強項是可以做環控養殖,避免溫度變化影響幼蟲去化廢棄物的速度,而且可以防鼠害。相對來說成本會比較高,不過和池養比較,相同空間可以處理的量會多好幾倍。池養除了會受氣溫影響去化速度外,我認為最麻煩的是會引來非常多的老鼠,黑水虻幼蟲是老鼠非常喜歡吃的昆蟲。
 
以上回答是根據我個人的經驗,給您參考。
水果太多的話,可能會水分過多,最好發酵後爛掉,果泥和果汁分離,把果泥撈出來養蟲,果汁部分就是很優質的環保酵素
不過含水量低的水果,直接養蟲OK,例如香蕉
 
 
 
林牧師:
大部分人把蟲卵當作營利點,不過這是就生產者的角度來看的,賣蟲卵是黑水虻產業中最省事的環節。但站在使用者的立場,哪個階段的蟲產品才是對使用者最有利、最省事的?站在處理廢棄物的角度,黑水虻的哪個階段才是最有效率的選擇,我想答案應該落在可以開始大量攝食的蟲苗,大約在0.5分長度左右。
 
到我這裡交流的人中有不少想從繁殖到養殖一條龍式的做,這不是不好,但真的要考量許多問題。繁殖和養殖是兩回事,不管是大規模或小規模,要考量成本問題。不過我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看這問題,他們需要的是可以趕緊把生質廢棄物處理掉的工具,如果他們買了蟲卵之後,除了時間的等待之外,還要面對孵化失敗的風險,幾次失敗之後就興趣缺缺了。
 
蟲苗的寄送處理比蟲卵複雜多了,不過可以利用這蟲會冬眠的特性,讓問題減少到最低。先把蟲苗包裝好放冷藏,之後再用低溫宅配,使用者收到後按照程序處理,基本上可以百分之百醒過來,直接去做處理生質廢棄物使用。
 
根據eawag的資料,發蟲苗所需的空間不大,而且以一個人來操作,每個禮拜產出的蟲苗量可以處理九噸生質廢棄物,三個人生產的蟲苗量可以處理二十一噸,生產處理21噸生質廢棄物蟲苗所需的養料也很低成本,大約25公斤雞飼料,生產環境不會有味道與髒亂。這些數據是按照簡單而嚴謹的工作步驟做出來的,而且是以人力為主的。
 
老實說,包括我在內,台灣還沒有人可以做到這個層次,我想和民族性有關。Eawag是瑞士公司,瑞士的教育模式和德國一樣。西方的德國和東方的日本,都是以龜毛、簡單、分工創造出許多傲人成就的。我想我該重新學習怎樣做事,如果真的想把這個產業做好的話。
 
 
 
 
 
 
 
 
 
 
 
黑水虻的設施研發可以包含四種模式
 
1.小農模式
 
可以協助小農利用黑水虻處理生產過程的生質廢棄物與不具商品價值的產品,就地把廢棄物轉化為資源,可處理的對象包括瓜果類、斃死動物,處理之後產出的蟲體蛋白與糞渣可做為動物蛋白質飼料與有機肥使用,可以完全就地處理化,並可改善生產場域的清潔衛生。
 
例如果園的落果與NG果、格外品,留在果園中會成為病蟲害的孳生源,如果有合適的集中設施,利用黑水虻與蚯蚓做快速去化處理,產出的有機肥可以就地使用,對小農來說,可以節省肥料與病蟲害防治的成本。
 
小型畜牧場免不了有因各種原因造成的斃死動物,就我了解,2-5萬隻的小規模蛋雞場,通常必須要支付一筆費用交給指定處理業者,對業者而言是一筆開銷。另外雞糞的處理,因為政府禁止使用生肥的政策,禽畜糞便從可以賣便轉為必須付費處理。廢蛋在蛋雞場的來源主要是格外品與畸形蛋,蛋的品質並無問題,但處理過程很容易受到汙染,有些農戶為了降低損失,會把這些廢蛋去殼做成液態蛋低價出售,而衍生出食安問題。倘若以黑水虻直接做去化廢棄物,包括糞便、廢蛋、斃死雞都可以混在一起做就地處理,產出的蛹適合做為種蟲使用。
 
2.食品加工業廢料模式
 
因為食品加工業的廢棄物內容單一且集中,某些原可作物動物飼料的品項,因為非洲豬瘟問題也出現處理困難的問題。食品廠的生質廢棄物處理相對來說,應該會比較單純,或許可以就地處理模式進行,按產量設計出處理模組,可以節省龐大的運輸費用,也避免了運送過程造成的環境汙染。
 
3.生質廢棄物處理模式
 
這部分指廢棄物處理業者,或許也可把公部門環保單位涵蓋進來。這部分的生質廢棄物的內容複雜,需要做粉碎處理,粉碎處理之前還要把非生質廢棄物分出來。因為處理量大,這模式勢必要研發機械化,甚至自動化養殖設施,
 
4.居家社區的生活生質廢棄物處理模式
 
在居家社區甚至有足夠空間的個別住戶,都可以採行的模式。可使用類似濤園龍潭安大略農場研發的BioBax,利用黑水虻與蚯蚓,同時處理生熟廚餘,該設施同時也是植栽設施,使用起來非常簡便,只需要把生質廢棄物直接倒入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忘塵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