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231

2015-0101






人體粘膜表面上的贅生物統稱為息肉。息是多出、盈餘之意,《說文解字》記載「息,寄肉也。」《黃帝內經 .玉篇》說「瘤,息肉也。」 息肉屬於良性腫瘤的一種。不過那些生長在皮下的囊腫、脂肪中的脂肪瘤、肌肉內的肌瘤等,也可引起體表的隆起,但不屬息肉範疇。 醫學上一般按出現的部位給它命名。如長在聲帶上的稱"聲帶息肉",出現在胃壁上的叫"胃息肉",以此類推。若某一部位有兩個以上的息肉,又稱"多發性息肉"。

目錄

1 臨床症状2 原因病理3 臨床診斷4 臨床治療4.1 手術或微創治療5 參看

臨床症状

"息肉",就是人體某個正常結構上贅生的一塊"肉"。上到鼻腔、聲帶,下至直腸、宮頸,均可有息肉出現,大多數息肉都是隱蔽生長的,很難被發現。 息肉是粘膜面突出的一種贅生物,包括增生性、炎症性、錯構瘤、腺瘤及其他腫瘤等.息肉臨床表現多見腺瘤性息肉和某些胃腸道息肉症候群,這些病變雖屬良性,但其中一部分有惡變傾向。

原因病理

息肉的原因可能與炎症內分泌紊亂特別是雌激素水平過高有關。比如長期炎症會容易導致宮頸息肉。

臨床診斷

大多數息肉都是隱蔽生長的,且一般症状不明顯,如果在某個器官臟器的息肉應該首選內窺鏡檢查,如腸鏡、宮腔鏡等,其次可選擇彩超、CT等。  

臨床治療

手術或微創治療

息肉一般選擇手術或者微創切除,切除後及時送病理科確定其病變性質。對於息肉進行內鏡(胃鏡、腸鏡)下的息肉切除,是防止其癌變十分有效的措施。鏡下治療息肉的方法有:高頻電凝電切、高頻電灼、雷射治療、微波治療、注射摘除、冷凍療法等。

息肉切除術後的隨訪複查,一般認為,單個腺瘤性息肉切除,術後第一年隨訪複查一次,如檢查陰性者則每3年隨訪複查一次。多個腺瘤切除或腺瘤大於20mm伴有不典型增生,則3~6個月隨訪複查一次,陰性則為1年隨訪複查一次,連續兩次陰性者則改為3年隨訪複查一次,隨訪隨訪複查時間不少於15年。

參看

《默克家庭診療手冊》- 息肉上頜竇後鼻孔息肉喉息肉增生性息肉聲帶息肉大腸息肉子宮內膜息肉子宮息肉子宮頸息肉宮頸息肉家族性結腸息肉小腸息肉炎性息肉牙髓息肉牙齦息肉直腸息肉結腸息肉肛門息肉腸息肉腫瘤性息肉胃息肉膽囊息肉腺瘤樣息肉鼻息肉食管息肉鼻齆息肉鼻中息肉陰中生息肉老年人結腸息肉臍部臍腸系膜管息肉小兒淋巴樣息肉陰道壁息肉幼年息肉肛管息肉橫結腸息肉






曾經演唱過「葉子」這首歌的歌手「阿桑」,因為去年十月罹患乳癌末期,在今天(6日)早上八點半,病逝於新店慈濟醫院,享年34歲。

本名黃嬿璘的阿桑,今年34歲,曾經待過藝工隊,也短暫唱過PUB,有豐富的現場演唱經驗,被經紀人--資深製作人汪一平發掘之後就辭去演唱的工作專心準備出片,在籌備等待發片的期間,為了維持生活,也當過律師事務所的總機與百貨公司的客服播音小姐。

阿桑因為演唱電視劇《薔薇之戀》片尾曲而走紅,總共發行過兩張專輯。去年十月被檢查出乳癌末期,於今(6日)早八點半,病逝於新店慈濟醫院。
阿桑因一首「葉子」走紅:



阿桑病逝 師兄張智成情緒崩潰
以「葉子」一首走紅的歌手阿桑,在6日早上因乳癌病逝,這個消息傳出震驚演藝圈,曾經和阿桑同公司的師兄張智成聽到消息時,當場痛哭情緒無法平復。

本名黃嬿璘的阿桑,因為歌聲很滄桑,唱片公司為了幫她取個比本名更好叫的小名,從她的歌聲中想到了「桑」,就取名叫阿桑。阿桑的個性低調,自己的私事從不願讓人知道,曾經是阿桑的唱片宣傳,也是在阿桑走後才知道這件事。


曾和阿桑同公司的張智成在得知阿桑走後,情緒一直無法平復,取消了所有通告,還在部落格上寫著「桑!你回來啊!師兄我好難過!」張智成的經紀人歐潔表示,原本有慶功宴也往後延,張智成的情緒很不穩定。


根據歐潔透露,阿桑生病的事可能連她大陸的經紀人黃艷都不知道,日前遇到黃艷時,還希望可以幫阿桑安排一些通告,可見阿桑生病都不願身旁的人擔心。


==============================

阿桑曾於2006年底在新浪開設部落格。她在第一篇文章中提到:「我是個極怕麻煩的人,於是便習慣委屈求全,深怕帶給別人困擾,成為別人的麻煩。所以,沒個性就是我的個性……我很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 別看我好像很輕鬆在過日子。」
2007年2月演員許瑋倫去世,阿桑聽聞許瑋倫生前最喜歡她演唱的《葉子》,於是在部落格寫道:「實在令人惋惜 她﹝許瑋倫﹞就這麼離開了世事無常。這一切讓人感受如此透徹。雖然我從未見過她本人。我相信有天堂這個地方,善良的人最後都會去的地方。現在的妳已經往那個方向去了,帶著許多人滿滿的祝福包括我!」沒想到兩年後,阿桑帶著《葉子》與許瑋倫在天堂相逢。
2007年8月,阿桑的心情陷入低谷,她在當月18日寫下文章後,往後有10個月沒再更新部落格。她在部落格中雖然沒有提及為何傷心,但字裏行間卻透著心情的低落。這篇名為《桑心,傷心》的文章中寫到:「我知道我好久沒有更新部落格了,寶貝們都在等著對嗎?最近發生了一些事 ,桑不是很方便説。快樂的事很容易分享的,而難過的事需要的是時間的幫忙。上來這裏説一聲 ,希望大家不要為我擔心。也不希望自己帶著不好的情緒,還想著你們在期待著我的部落格。讓我自己放空一陣子吧, 你們也要好好的,不需要猜疑,不需要擔心。我一定會好的 ,一定會好的,寶寶會陪著我的,還好還有牠。」


  
2008年6月,阿桑在部落格客中寫下了她一生中最後一篇文章《桑影出沒》。「是我來了,我好了,清醒了,出現了,快樂了,能見人了,但是再等我幾天!我知道的,你們會的,你們肯的,你們願意的。因為你們是最愛我的。」這短短的文字宣告阿桑走出了心情低谷,重獲快樂。然而此後她的部落格沒有再更新過,根據了解,阿桑於08年10月確診癌症晚期。此後的這個階段,她一直在痛苦地與癌症抗爭。
低沉嗓音、憂鬱歌聲,歌手阿桑把「葉子」唱進很多歌迷心裡面,就連哈林庾澄慶,前一陣子也曾翻唱這首歌。曾經幫阿桑發過2張專輯的音樂製作人說,阿桑雖然歌聲憂鬱,但性格卻相當開朗,是同事口中的開心果;去年還進軍大陸歌壇,不畏當地低溫,性感上陣在台上勁歌熱舞,但卻在去年10月發現自己罹患乳癌末期。
回到台灣,面對同事,她依舊開朗如昔,而姊姊也一路陪她做化療,只是前幾天病情突然惡化,最後還是敵不過病魔,短暫34年生命,就此結束,留下讓人永遠難忘的療傷嗓音,「我想我不僅僅是失去你。」
阿桑和父母為了躲債,從國中開始就住在阿姨家,為了減輕阿姨的負擔,阿桑從小就在家幫忙做手工賺零用錢。從折塑膠花、包巧克力包裝紙、電子工廠拼湊主機板零件等各式各樣的工作都做過。


天生愛表演的阿桑,高中選讀了影劇相關科系,畢業後由於愛表演,又想賺錢貼補家計,所以考入藝工隊。在藝工隊待了5年,離開之前與朋友的朋友,與一些原本不認識的人組樂團,打算到pub去打拼、露臉。
阿桑在當時因為已經打算要踏入音樂這行,為了能夠專心錄製Demo帶,並多賺點零用錢,因此就在朋友的泡沫紅茶店打工。她為了成為一名出色的歌手,經歷了許多考驗,到才終於成功出片,因為演唱《薔薇之戀》片尾曲「葉子」走紅歌壇。
阿桑部落格http://blog.sina.com.cn/asang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忘塵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