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慢
八驕





http://blog.cnyes.com/My/dj23456/article1029949


驕--隨煩惱
慢--貪

慢分八種
(1)輕慢--輕心、慢心,不認為別人與我同等
自認為了解了,可以應對,小看這件事,無殷重心
例如擺供品草率,少了恭敬心
(2)過慢--自以為比別人好
(3)慢過慢--對勝過自己的人,起了相反的心,自以為勝過別人
(4)我慢--根本煩惱,我執生我慢,根本慢,五蘊色身地水火風四大,
假合的執著,以為都是我的"東西"。
我慢分為: 內執--別人不如我
外執--所有一切都是我的
(5)增上慢--學識較高的人,或學佛到一程度的人,容易生起
尚未證得自認為證得了
(6)卑慢--更複雜
A 對優越者,自認為和自己差不多
B 承認別人高,但我絕不和他請教
C 自卑心,不如人就算了,自尊心越強,自卑感越重

(7)邪慢--知見上出問題 沒有正知見

(8)八驕
(1)盛壯驕: 色身勇健
(2)種姓驕: 出身血統
(3)富有驕: 財富
(4)壽命驕: 健康長壽
(5)自在驕: 自認逍遙自在可做主
(6)聰明驕: 自以為是的世智辯聰
(7)行善驕: 助人善事以為驕
(8)色驕: 形貌容色

佛教徒須小心身口意中產生驕慢,應從自讚"值得驕傲"的習慣用語,改口為"功德圓滿"
用字遣詞,都從心態而出。

因此,見他人毀戒,應起大悲心
憐憫對方為境界所困,自己不能生驕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忘塵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